不锈钢法兰的相关知识必备

    管法兰的选用原则,一般按操作压力、温度、介质的腐蚀性、毒性等情况来选择材料与连接面的形式。

    连接面的形式有:1)光滑面平焊/对焊法兰

    光滑面平焊法兰,由于连接刚性较差,密封性能不好,所以对有毒及易燃易爆的介质气密性要求高的设备不宜采用;

    对焊法兰有较好的刚性,可以在较高的压力和温度下使用,不受直径大小的限制。但是,这种法兰的制造需要锻压和铸造,材料消耗、切削加工等量大,成本高。

    平焊法兰材料一般采用碳钢或不锈钢;

    对焊法兰材料为铸钢或铸铁。

    2)楔槽面平焊、对焊法兰

    此种法兰适用于有毒、易燃、易爆等介质及气密性要求较高的设备,这种面虽密封性好,但制造要求高,垫片窄,安装不方便等缺点。

    3)凹凸面平焊/对焊法兰

    凹凸面法兰,其密封面形式的加工与安装都较楔槽面方便,密封性能好。

    4)焊环法兰

    为了节省不锈钢材料,采用焊环形式。此结构必须在焊环与接管焊妥后再进行密封面加工。一般使用挂在操作压力2.5MPa以下。

    5)超高真空法兰

    适用于超高真空系统中不锈钢法兰连接,采用铜垫密封。法兰最高允许烘烤温度为450摄氏度(具体结构及尺寸可见GB6070-85)。

    此结构在螺栓、螺母及垫圈与法兰装配时,一般应在螺栓与螺母之间加二硫化钼润滑剂。

    6)真空法法兰

    真空法兰适用于低、中、高真空设备和管路等用橡胶密封的固定法兰连接,法兰材料一般为A3,要求防磁或用于腐蚀介质的用1Cr18Ni9Ti,选用其他材料时,应满足线密封载荷和焊接性能要求。

    7)加紧型真空快卸法兰

    加紧型真空快卸法兰适用于低、中、高真空管路,用O型橡胶密封圈密封。

    此结构的连接盘材料采用碳钢或不锈钢,若采用碳钢时,则表面需要镀镍,卡箍材料采用铸铝ZL7.连接盘的密封粗糙度为20,并不得有明显的径向凹沟和刻痕。具体结构可见GB4982-85。

    8)拧紧型真空快卸法兰

    适用于低、中、高真空管路,采用O型橡胶密封圈密封。

    此结构螺母材料采用碳钢、不锈钢、铝合金或硬塑料ABS(黑色)等。尾管材料可采用碳钢或不锈钢,若采用碳钢时,则表面需要镀镍,尾管的密封面粗糙度为20,但不得有明显的径向凹沟和刻痕。

 

上一条:对焊法兰垫材质和密封性能
下一条:法兰生产标准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