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行业的整顿与规避

去年12月18日,工信部原材料司副司长骆铁军在中国不锈钢市场展望暨“我的不锈钢网”2011年会上,透露了规范不锈钢行业管理的最新进展。 至12月23日,为期10日、由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国家安监总局司局级领导带队的10个工作组,将带回重点省份淘汰落后的督查结果。

 

政策重手之下,工信部等部门显然希望给不锈钢业的“十二五”先开一个好年。据骆铁军介绍:“现存未经国家审批或核准的不锈钢产能近4亿吨,”这占全国不锈钢产能的55.7%。他希望,用2-3年的时间,规范理顺不锈钢业,从钢市到矿石,从产业布局到技术升级,“"十二五"是不锈钢行业布局调整的最后一个机遇期”。但多年来,不锈钢行业的整顿与规避,两股力量从未停止博弈。所谓“黑户”们,不甘、也无法主动退出。以河北地区的民营钢厂为例,利用兼并重组机遇贴近大型不锈钢,正成为一种趋势性的选择。

 

上报、清理、督查

对于不锈钢业常说常新的“结构调整”问题,主管部门拿出了一种“有为”的姿态。去年7月,工信部发布《不锈钢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8月初,向社会公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按计划2010年将淘汰落后炼铁能力3524万吨、炼钢能力876万吨。11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保部等联合发布《关于清理不锈钢项目的通知》;12月,国务院18个职能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分赴20个重点省(区)进行督查。在南昌,市发改委正同市国土局、环保局对全市炼钢、炼铁、热轧项目进行清理。范围为2005年以来开工建设(含在建和已建成)的不锈钢项目(包括新建、改扩建的铁矿开发项目和不锈钢生产项目)。

上一条:异形法兰的加工与使用
下一条:不锈钢法兰的主要分类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