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各类金属垫片的使用常识

非金属垫片: 石棉橡胶垫片,它是通过向石棉中加入不同的添加剂压制而成。在美国,很多标准中都将石棉制品列为致癌物质而禁用。

 

但在世界范围内,石棉仍以其弹性好、强度高、耐油性好、耐高温、易获得等优点而得到广泛应用。

 

适用范围:T≤260℃,PN≤2.0MPa(SH 3401) T≤400℃,PN≤4.0MPa(国标) 用于水、空气、氮气、酸、碱、油品等介质工况下。

 

聚四氟乙烯(PTFE)包覆垫片: 适用范围:T=-180~200℃,PN≤4.0MPa 常用于低温或者要求干净的场合下 半金属垫片 半金属垫片有缠绕式垫片、金属包覆垫片和柔性石墨缠绕垫三大类。

 

缠绕式垫片:是半金属垫片中最理想、也是应用最普遍的垫片。 特点:压缩回弹性好、强度高,有利于适应压力和温度的变化,能在高温、低温、冲击、振动及交变载荷下保持良好的密封性能。

 

缠绕钢带:20、1Cr13、0Cr19Ni9、0Cr18Ni10Ti、0Cr17Ni12Mo2等材料 非金属缠绕带:特制石棉、柔性石墨带和聚四氟乙烯带,

 

适用范围:PN=2.0~10.0MPa 铁包式垫片:密封性能不如缠绕式垫片,故压力管道中用的不多,它常用在换热器封头等大直径的不锈钢法兰连接密封副上。

 

柔性石墨复合垫 由冲齿或冲孔金属芯板与膨胀石墨粒子复合而成。适用于突面、凹凸面和榫槽面法兰。

 

金属垫片 金属垫片常用在高压力等级法兰上,以承受比较高的密封比压。常用的金属垫片有平垫、八角形垫和椭圆型垫三种。

 

金属平垫片:常与凸台面、凹凸面、榫槽面法兰使用。 八角形金属垫片和椭园形金属垫片:常与环槽面法兰使用。

 

与椭圆形金属垫片相比八角形金属垫片容易加工,故其应用比较多。 金属垫片的材料应配合法兰材料选用,且要求垫片硬度比法兰密封面硬度低(不少于HB30)。

上一条:法兰螺栓、螺母的选用
下一条:对焊法兰的工艺标准及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