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法兰

2011年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有望加快向纵深发展

    2011年伊始巴西铁精粉就涨了8.8%。再加上年底钢厂资金状况偏紧,采购意愿并不是十分强烈。钢企知情人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冬季储备情况比较持平,一些钢贸商也会在春节前慢慢囤积备用。”

    据机构调查中发现,有41%的钢贸商看涨节后市场,较11月上涨22.7个百分点;看跌的钢贸商占22.4%,下降11个百分点。看涨的钢贸商认为,成本支撑主要来源于一季格上涨基调已确定,以及通货膨胀预期都将助推钢价。不过钢价上涨并不代表利润增加,因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上涨,市场预计2011年在中国交付的62%品矿(澳洲粉矿)现货均价将从2010年的每吨146.70美元升至每吨153至154美元。

    国内矿山受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铁精粉现货资源仍然比较紧张,出货也不是十分积极。近期东北、山西、河北等地煤炭企业纷纷上调了1月份炼焦煤的价格,其中山西焦煤集团确定炼焦煤上调100-150元/吨。在中国、印度新兴钢铁大国需求拉动下,市场对焦煤预期越发看好,前不久宝钢和武钢上调了钢材出厂价,分品种上调幅度在100-300元/吨不等,预示着不锈钢管件行业对焦煤的的急需度,而且中长期优质焦煤缺乏,都造成煤价上涨预期。

    有业界人士预估,今年一季度煤炭需求有望超过预期,尤其焦煤、喷吹煤需要更可能超预期。“2011年的钢铁业还将持续高成本、高价格、低利润局面。”上述知情人接着强调称:“钢铁行业利润被境外三大矿山蚕食,2010年前11个月消化进口矿石涨价付出261亿美元,相当于钢铁行业主业利润两倍之多。”

    不过,国信证券却分析称:2011年不锈钢管件价格行业面临调整与转折。2011年我国货币政策由此前的“适度宽松”调整为“稳健”,政策基调将发生重大转变。传统以投资为主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已经成为“十二五”规划发展的重点。

    在国内货币收缩的大环境下,长期依赖投资拉动的钢铁行业整体仍是高产量、高库存、高成本、低需求的“三高一低”特点,行业仍难摆脱惯性造成的过剩压力,整体面临转折,预计2011年行业利润总水平较2010年增长不大。

    同时,受通胀预期和成本支撑,国信证券认为:2011年矿铁石价格平均将有10%-20%的上涨幅度,不锈钢法兰价格将震荡窄幅向上,预计平均涨幅在10%-15%。但2011年初正逢淡季以及紧缩效应影响,一季度钢价将继续呈弱势整理状态,二季度旺季到来钢价将有望回升。此外,在弱势格局下,2011年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有望加快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现货矿铁石的到岸价创历史新高
下一条: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