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阀门的固溶化处理

将钢加热至1050~1100℃,然后在水中快速冷却,便可获得单相奥氏体组织,这种过程叫固溶化处理。固溶化处理的温度应根据不锈钢钢的含碳量来选择,通常含碳量高时取上限,含碳量低时取下限,但是,温度既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温度过高,将出现大量铁素体,并且使钢的晶粒粗大,这样不仅使加工工艺性变坏,而且使钢抵抗均匀腐蚀的能力降低。从晶间腐蚀的角度来看,加热温度愈高,奥氏体的过饱和度愈大,在以后析出碳化铬的温度区间再加热,碳化铬的析出过程也就愈强烈,使钢对晶间腐蚀的敏感性增大。如温度过低,则影响钢的成分均匀化和碳化物的充分溶解,这样达不到固溶化处理的应有效果。
  
  固溶化处理在加热时应防止表面渗碳,因为渗碳使钢对晶间腐蚀的敏感性增大,在阀门中,阀体、阀座一类直接接触工作介质的所谓内件,对一般腐蚀性能要求及抗晶间腐蚀能力的要求比其它不锈钢阀件高得多,因此,内件的固溶化处理尤其需要注意表面渗碳.加热时,通常可在中性或稍具氧化性的气氛中进行。对于热处理后不再进行加工或加工余量很小的零件,加热前应注意炉膛的清洁度,并清除零件表面的油污,以防止这些污垢在加热时分解,使零件表面渗碳。
  
  固溶化处理以后,钢的强度随着含碳量的增加而提高。不过,总的说来,这类钢的强度都不高,与敏化处理及稳定化处理相比较,固溶化处理后的强度最低。所以,固溶化处理也是最大程度的软化处理。
  
  固溶化处理使钢中的碳化物在高温加热时溶解,并为随后的快冷而固定在奥氏体中,所以固溶化处理的钢具有最高的耐腐蚀性能,对于不含钛或铌的18-8钢,固溶化处理是防止晶间腐蚀的重要手段。
  
  固溶化处理的保温时问不宜过长,它与零件的直径和厚度有密切关系,对于直径大于25mm的材料,一般按可以按2~3分钟/mm来计算保温时间。
  
  固溶化处理的冷却方式,一般采用水冷,但对于阀盖衬套、套筒阀座、夹套阀的外夹套等薄壁零件也可采用空冷。
上一条:不锈钢加工特点术分析
下一条:不锈钢表面处理的10种方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