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装饰膜耐磨性检测方法


耐磨和抗刻划性能是膜层重要的性能指标。研究不锈钢着色膜耐磨性最普通的形式是采用橡皮轮或瓶塞橡皮磨擦着色膜层的表面,一般采用载荷500 g,手工操作和磨耗试验机均可。经阴极硬化的不锈钢着色膜呈深棕色和黑色的划痕阻力最大;其次是紫红色或绿色,金色、蓝色最容易划伤。
  
  两种方法可评价膜层耐磨性.一是直接对比膜层颜色发生变化或露出基体时的磨擦次数。着色试件擦拭次数一般为12~25次,着色并硬化的试件擦拭次数可达250~350次,耐磨性提高了10倍左右。贾法龙等用负荷500 g的瓶塞橡皮在着色膜表面来回摩擦,接触面积为50mm2,直到颜色改变为止,记录露出基体时的测试摩擦次数。杨喜云按照国标GB1768-79进行耐磨性检查,橡皮轮加载500 g,着色膜可达200次不变色。
  
  第二种方法是比较平均磨损量,通过测量摩擦前后试样的重量或厚度变化来表示平均磨损量。这种方法并不要求摩擦至露出基体,可采用固定的摩擦次数。厚度可通过测厚仪测量,但不适用于较薄的膜层。欧阳贵等得到平板不锈钢着色膜的平均磨损量为0.13μg/次。王冰在研究铝着色膜耐磨性时,采用7503型涡流测厚仪测厚,要求膜厚保持在15μm以上。
上一条:钢材消费淡季 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下降
下一条:精密焊管生产的三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