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冷轧不锈钢被欧盟反倾销

    据悉,欧洲钢铁联合会秘书长莫法特近日表示,将针对自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进口的冷轧不锈钢产品向欧委会提出反倾销申诉,但目前由于技术原因,申请可能推迟至下半年。对此,张琳在受访时对记者指出,中国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成为欧盟业界"排外"的主要诱因。
    近几年,欧洲工程量快速增长,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钢材因价低质优受到欧盟进口商的青睐。同时,对于广泛应用于汽车板材、电工板材、厨具中的冷轧不锈钢,欧盟的消费能力一直居高不下。张琳告诉记者,相较于我国每人每年5公斤的不锈钢消费量来说,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费量为6公斤~7公斤。不过,欧洲的"地头蛇"们显然不会将不锈钢市场这块"大蛋糕"拱手让给中国的"强龙"。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对记者表示,欧钢联如此针对冷轧不锈钢产品,其实是与欧盟自身的产品结构和竞争优势有关。"欧盟的大多数钢铁企业生产的钢材品种都比较高档,像卢森堡、德国等均是欧洲钢铁工业的兴起之地。"赫荣亮说,"欧盟钢企有能力大量生产冷轧不锈钢这种附加值较高的产品,由此导致该种产品的产能过剩,进而排斥中国同类产品。"

    事实上,欧盟并非中国钢材产品的主要出口国。2010年中国出口至意大利、比利时的钢材数量仅有205万吨,而它们已是进口中国钢材比较多的国家了。相比之下,德国去年进口中国的钢材只有10余万吨。"由于地缘因素,中国钢材主要出口地是韩国、印度、越南等亚洲国家。"赫荣亮告诉记者。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报告显示,去年中国钢材向亚洲的出口量占全部钢材出口量的48.2%。"尽管如此,欧盟还是非常敏感。由于发达国家行业组织的游说力量强大,以欧钢联为代表的行业组织便多次对中国冷轧不锈钢产品发难,以严防死守。"赫荣亮称。2001年12月,欧钢联对从中国进口的冷轧不锈钢板提起反倾销申诉,欧盟委员会于2008年2月1日决定展开反倾销调查。但欧钢联在2009年3月发表声明称,鉴于当时的经济形势,决定撤回对中国冷轧不锈钢板发起的反倾销申诉。2010年3月,欧钢联又曾酝酿对进口冷轧不锈钢提出反倾销申诉,并于11月再次发出强硬警告。

    欧洲钢铁联合会秘书长莫法特近日表示,将针对自韩国、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进口的冷轧不锈钢产品向欧委会提出反倾销申诉,但目前由于一些原因,申请可能被推迟。这已不是欧盟业界第一次表达对进口冷轧不锈钢产品的不满了。受访专家表示,因欧盟钢企有能力大量生产冷轧不锈钢等附加值较高的钢产品,因而对外来产品的竞争十分排斥。

    "去年同期欧盟就对我们进行了密集的反倾销调查,今年还是这样。"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对欧洲钢铁联合会近日将对中国冷轧不锈钢产品提出反倾销申诉一事颇感无奈。她同时对记者表示,对此已经习以为常。事实上,该组织已经多次对中国冷轧不锈钢产品表达不满之情了。最近一次是在去年3月,彼时,欧钢联也曾酝酿提出反倾销申诉,并于11月发出强硬警告。受访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欧盟的行动值得密切关注。

    钢材出口不容乐观

    "这只是中国钢材出口的其中'一道坎儿'。"张琳对记者说。尽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钢材出口有所回暖,但是该领域的出口阻力正在逐步加大,这其中包括国外市场针对中国钢材的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国际市场对钢材需求趋弱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近就指出,2011年中国钢材的出口环境不容乐观。"与此同时,由于欧美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因素较多,导致国际钢材需求持续低迷。"张琳指出。

    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钢材的进口量曾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另外,国外市场针对中国钢材的贸易壁垒层出不穷也导致中国钢材出口受滞。2011年2月7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决定,对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石油钻杆和钻铤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这是美国近期针对中国钢铁产品的又一起贸易救济案。

上一条:欧盟再次对华反倾销 阻击中国不锈钢入境
下一条:低碳技术与低碳材料将大面积应用